跨界尋路 《一線之遙-亞洲黑戶拼搏越界紀實》新書分享座談會

  • 時 間:2015年11月5日(週四)14:00-16:00
  • 地 點:成功大學圖書館B1多媒體中心大團體視聽室
  • 主 持 人:王健文 館長
  • 與 談 人:梁 波 (越南華僑)
  • 陳瓊花 (馬來西亞移民)
  • 龍煒璿(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社工員)
  • 張育華(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執行長)
  • 主辦單位:成功大學圖書館
  • 協辦單位: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、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

一張敘利亞男童溺斃趴臥在土耳其沙灘上的照片,震憾了全球;來自中東及非洲移民趁著夜黑風高從英法隧道偷渡英國,卻不幸被快速列車撞死。大批難民冒死湧入歐洲,成為歐盟頭痛、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。

 跨界移動的人們為何不畏風險?回觀近百年來的亞洲歷史,人民曾像這樣求生搏命移動嗎?是戰火還是貧窮?是天災還是人禍?

 此時的德國,擁抱了80萬敘利亞難民,匈牙利強硬驅趕中東難民,僅是一線之隔,歐盟各國各有策略面對跨界移動的人們。那台灣島內呢?有類似的故事嗎?

 《一線之遙-亞洲黑戶拼搏越界紀實》是一本看見亞洲底層人民移動歷史的書。他們跨越國界來到台灣,企盼安家落戶,卻又陷入國界關卡,失去身分,他們隱忍焦慮與恐懼,在幽暗的邊角活了下來。每個移動者的生命故事,都是近代亞洲政治歷史的痕跡。跨國移動者與在地運動者集體協作,書寫了亞洲黑戶在台灣明暗浮沉,與國之疆界拼搏的生命歷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