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真人圖書

1993年,五位丹麥青年,因為一次種族衝突事件,成立停止暴力組織(Stop the Violence),反省種族衝突議題。他們相信:只有真誠的溝通才能使人放下偏見,減少社會上的暴力。這是“Human Library”(真人圖書館)概念的緣起。

2000年7月他們首次設立真人圖書館,邀請了75位真人圖書,包括同性戀者、女權主義者、伊斯蘭信徒、身障人士、流浪漢等等,與音樂會參與者對談。提出了「請別以貌取書」“Don't judge a book by it's cover”等口號,鼓勵「讀者能直接面對自己的偏見,打破互相的標籤,看見背後的真人故事。」

真人圖書館的五位創始者表示:「我們活在一個需要對話的時代,隨著理解帶來的是寬容。暴力與攻擊源於人們彼此的不了解,真人圖書館讓原本不可能見面的人進行對話,並打破一般人對某些特定人士的刻板印象或偏見。」

2015年真人圖書館主題 :『東西南北之人:移民工及其他』

成大圖書館舉辦真人圖書館,邀請具特殊生命經歷的真人成為圖書館的不定期真人圖書館藏,與讀者進行面對面的真實對話與經驗分享。2015年冬季的真人圖書館,我們聚焦的主題是:「東西南北之人:移民工及其他」

= 東西南北之人:移民工及其他 =

《禮記》〈檀弓上〉,孔子說:「今丘也,東西南北之人,不可以弗識也。」
「東西南北之人」後世成為居無定所的典故;「不可以弗識」,則隱喻著花果飄零下的靈根自植。流離失所的人們,其實心中都有可以辨識自我的一方天地,不管是遙望的故鄉,還是日久已成故鄉的他鄉,此心安處,即是吾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