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演講  

報名方式:請至國立成功大學活動報名資訊系統報名。


簡介 / 經歷
顧玉玲(1967年生)綽號沐子,是台灣的社會活動家或人權活動家。
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,顧玉玲成為學運領袖之一,之後積極參加台灣的社會運動或人權活動。她曾經擔任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祕書長、族群平等行動聯盟發言人、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祕書長與理事長。目前她擔任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,以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。

顧玉玲投身移工運動十數年,交出《我們》《回家》二書,也為台灣文壇留下難以歸類和 評價的珍貴文字。如此與人近身交關、與政府衝撞的厚實經歷,也難有虛構作品得以企及。
顧玉玲接觸過的移工來自東南亞各國,為什麼選擇越南?「我對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快速地資本主義化一直感到好奇。」而同輩越南女性的父執輩在戰爭中傷亡的故事也讓她著迷,「這和我們很不一樣,戰爭是她們兒時的記憶。不像台灣,我們被殖民,不曾親身經歷戰爭,如此不同的歷史對照對我而言非常有趣。」

除了戰後亞洲國家的歷史對映,年輕時代的反戰啟蒙也是關鍵。「我們這代人的進步意識啟蒙多是反戰,其實就是反越戰。當時我們對越戰的認識多是來自好萊塢電影,我閱讀了很多越戰的歷史和越共的故事,對他們有很深的敬意。」顧玉玲在訪談時經常聽到老人家提及越戰時展現出的民族自尊心,那般自信的態度在年輕一代的身上幾乎看不到了,改革開放後,他們揚棄舊的歷史努力向前,但歷史在他們身上烙下的矛盾和衝突卻難以迴避。

﹝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﹞
﹝資料來源:博客來OKAPI 閱讀生活誌﹞


出版:
《我們: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》,INK印刻文學出版,2008
《回家》,INK印刻文學出版,2014

主編:
《拒絕被遺忘的聲音:RCA工殤口述史》,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,2013

 


張郅忻
生於新竹,移居高雄。清華大學中文所碩士,現就讀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。家中成員來自多方,長大以後,才漸漸尋找生命中往返流動的軌跡。曾於人間福報副刊撰寫專欄「安咕安咕」,現於蘋果日報撰寫專欄「長大以後」。著有《我家是聯合國》、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。

阮氏貞( Nguyn Binh Trn)
「來自越南中部沿海地區,被稱為東方夏威夷的芽莊市。目前就讀中山大學社會學所碩士班,從事服務新移民家庭的社工。努力推廣母語教學與多元文化,投入廣播及編輯工作,傳遞新移民家庭社會福利。熱愛文學,喜歡閱讀,藉由語言開拓寬廣無限的世界。」


簡介 / 經歷
張正Chang Cheng,1971年生於台北。 是台灣的獨立媒體工作者,長期關心東南亞與中國大陸來台之新住民相關議題。

現職:電視節目「唱四方」製作人、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秘書長、移民工文學獎工作小組召集人、「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」發起人、「燦爛時光:東南亞主題書店」負責人

經歷:四方報總編輯、台灣立報副總編輯、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、永和社區大學新聞社顧問、桃園越南人收容所中文志工、金馬獎執行委員會專員

1996年,台灣立報記者
2006年,參與創辦越文《四方報》
2008年,參與創辦泰文《四方報》
2011年,開辦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五份《四方報新移民專刊》
2011年,《四方報》獲頒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之社會公器獎
2012年,獲得第八屆「KEEP WALKING 夢想資助計畫」
2013年,獲選遠見雜誌「平民英雄百人榜」
2014年,獲選暨南國際大學首屆十大傑出校友
2015年,開辦「燦爛時光:東南亞主題書店」
2015年,發起「東南亞書店聯盟」

<個性直率、充滿正義感,非典型總編輯 - 張正>
談起張正,一般人對他的印象是前《四方報》總編輯,關注東南亞移民工權益長達近十 年。與東南亞的因緣,始自留職停薪時在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的研讀,但更正確的說 法,應是前《台灣立報》社長成露茜送他的兩本《東南亞史》,開啟了他注視世界的另一 扇視窗。

個性直率、充滿正義感的張正,屬於非典型總編輯,紅色T恤上面一顆大黃星(越南國旗),一頂鴨舌帽、一雙夾腳拖,活潑地穿梭在《四方報》社外語翻譯志工之間,一件嚴 肅的事也總能找到輕鬆的角度,看來插科打諢,卻常是四兩撥千金的軸點,言語頻見機 鋒、創意無限。

一路行來,除了成露茜對他亦師亦友的知遇之恩,也多虧了他溫柔美麗的伴侶廖雲章,兩 人結識於《台灣立報》。有人形容他們是媒體界的「神鵰俠侶」,一剛一柔,一個拚命往 前衝,另一個則理智從容,除了與他一起並肩作戰,也是張正背後一股穩定的力量。

說話輕柔、條理分明的妻子透露,多數人或許會以為一路走來,張正一定做了很大的犧 牲,但事實上,他的背後得到許多得天獨厚的支持,這樣的經驗因此很難複製,張正的例子基本上是「媽寶」大翻身,因為從小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愛,讓他有根深蒂固的觀念,認為「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」。

﹝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﹞
﹝資料來源:經典雜誌-【人文風景】讓弱勢發聲 張正﹞

出版:
《全球化下新移民╱工社群的跨界文化鬥爭》,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碩士論文,2008年
《外婆家有事: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》,貓頭鷹出版,2014年

主編:
《逃╱我們的寶島,他們的牢》,四方報逃跑移工作品集,時報出版,2012年 (電子書)
離╱我們的買賣,她們的一生》,四方報外籍配偶作品集,時報出版,2013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