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影展與映後座談       

針對此次活動的主題:「東西南北之人:移民工及其他」,圖書館挑選出三部得獎連連的記錄片,其題材圍繞在新住民女性及在臺灣工作的泰勞和菲傭,希望提供不同的視角,讓大家了解我們的新移民與在臺灣的東南亞的移民工。

<放映地點:圖書館B1多媒體中心大團體視聽室> <放映時間:18:30-21:00>

====報名方式:請至國立成功大學活動報名資訊系統報名====


《失婚記》    

《失婚記》從一位新移民女性的親身經驗出發,紀錄四位異國姐妹在台灣所經歷的破碎婚姻。她們各自面對了不同的家庭狀況,最後都走上一條自願或非自願失婚的道路。片中的四位主角:玉蘭、金鈴、阿詩、美麗,與所有的新移民姐妹一樣,都曾經懷抱著追求幸福的夢想來到台灣,但卻不能如願。

然而,她們的人生並不會在離開婚姻時結束,失婚之後呢?她們又該如何選擇人生的下一步?此外,她們所孕育的台灣之子(女),在父母的跨國婚姻決裂之後,又將面臨什麽樣的生活及教育問題?

﹝資料來源:燦爛時光:東南亞主題書店﹞

[映後與談人]
  • 阮金紅導演 (失婚記導演)
  • 蔡崇隆導演 (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/ 知名紀錄片導演)

《追鄉》


《追鄉》
紀錄了一位新住民女性在台灣奮鬥的故事,主角清珠十八歲就從印尼嫁來台灣,如同許多外配一樣都有著溝通及文化的適應問題。清珠每天無止盡的付出勞力工作,但內心其實渴望著能夠跳出這個框框,找尋更大的舞台。夫家的反對讓她打消念頭,直到一次與夫家的巨大衝突之後,才換來得來不易的自由空間。正當清珠努力的開始學習新生活之時,一件突如其來的衝擊又令她面臨崩潰..

﹝創作理念﹞
我的嬸嬸是越南新娘,她常跟我分享一些她來台灣的過程,與她談話時,我能感受到一股淡淡的哀愁,時常講著講著她的眼淚都會不禁奪眶而出,這觸動我想拍攝外籍配偶的紀錄片。在採訪拍攝我嬸嬸的過程之中,我循序漸進地接觸到了這位印尼的媽媽,進而拍攝了這部【追鄉】。外籍配偶嫁來台灣都是這樣不快樂嗎?都是像媒體報導那樣嗎?台灣當她們是次等公民嗎?在紀錄的過程中我已得到答案。

﹝資料來源:教育部顧問室 [學生觀點之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規劃計畫] 期末成果報告書﹞

[映後與談人]

  • 王秀雲教授 (成大醫學系)。
  • 阮氏貞小姐 (社團法人高雄市基督教家庭服務協會社工)

《望鄉》



《望鄉》以在臺灣工作的泰勞和菲傭為題材的紀錄報導,在外籍勞工辛酸和苦悶背後,常常有不為人知的一面。大型工廠面的外籍勞工人數眾多,對泰勞都以編號命名。
編號5361來台賺錢,長期忍受家人分離的痛苦,而長期交往的女朋友也離開他了,背負著龐大的來臺仲介費以及需賺取家人的生活費,編號5361只能默默忍受心中的悲痛,繼續待在臺灣工作。
編號5418是個爸爸,他在臺灣做清潔工,因不需要加班,故他利用下班時間,做糯米糰和醃年肉給其他的泰勞,並利用工廠旁邊的空地種香菜來醃製,感覺好像回到泰國的老家種田的日子,希望有一天賺了錢可以回家買地種田。
導演挖掘著潛藏在深處個體的個性,具有豐富的社會情感和人文關懷,發揮人道精神。

﹝資料來源:成大圖書館館藏目錄﹞
﹝資料來源:臺灣電影網﹞

[映後與談人]

  • 曾定璿老師 (家齊女中圖書館主任)
  • 林安妮老師 (日語教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