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真人圖書

1993年,五位丹麥青年,因為一次種族衝突事件,成立停止暴力組織(Stop the Violence),反省種族衝突議題。他們相信:只有真誠的溝通才能使人放下偏見,減少社會上的暴力。這是“Human Library”(真人圖書館)概念的緣起。

2000年7月他們首次設立真人圖書館,邀請了75位真人圖書,包括同性戀者、女權主義者、伊斯蘭信徒、身障人士、流浪漢等等,與音樂會參與者對談。提出了「請別以貌取書」“Don't judge a book by it's cover”等口號,鼓勵「讀者能直接面對自己的偏見,打破互相的標籤,看見背後的真人故事。」

真人圖書館的五位創始者表示:「我們活在一個需要對話的時代,隨著理解帶來的是寬容。暴力與攻擊源於人們彼此的不了解,真人圖書館讓原本不可能見面的人進行對話,並打破一般人對某些特定人士的刻板印象或偏見。」

2016年真人圖書館主題:「黃樹林中那條人跡罕至的荒徑:成大人的另類人生」

繼去年的【東西南北之人:移民工及其他】,成大圖書館推出第二次的真人圖書館系列活動。今年的主題是【黃樹林中那條人跡罕至的荒徑:成大人的另類人生】,我們邀請十位成大校友,成為我們的真人圖書。他們追求異於世俗的價值,以熱情舞動生命,走著不同的人生道路。讀者可以在真實的面對面中,閱讀眼前現身的理想與熱情。

而校友中的三位長者,在白色恐怖的威權時代身陷政治牢籠,一度被拋擲在社會之外。數十年一瞬,如今重返青春歲月時的校園,歸來的盜火少年,帶給我們不只是感動,還需要有深刻的省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