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成功大學真人圖書館管理系統 - 真人館藏資料 網頁


真人圖書館提供一個場域,讓真人圖書和借閱的讀者相遇。
遇見差異、尊重差異、理解差異,彼此寬容,是真人圖書館的期待。
我們只是提供一面鏡子,讓每一個人在安靜觀看的時刻,從鏡中的他者看見自己。

- 歡迎借閱真人圖書 -

[ 吳青原 ] 用音樂溝通的追夢人    

對我來說音樂是溝通的方式,不只是我唱,我也同時在聽,喜歡寫歌,寫生命的堅強,跌倒後爬起來,又或頑強的吶喊,都在譜上勾勒出動人的音符。想用自己的音樂幫助身邊的藝術工作者有更多勇氣去做自己,目前在嘉義舉辦有機音樂節與破土重生音樂計畫(與社造團隊合作)耕耘在地音樂創作。
網路音樂作品

[ 楊宗翰 ] 我們需要的真的不用那麼多…重要的是,我們還能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。    

楊宗翰,成大環境工程系畢業。現為【空屋筆記-免費的自由】部落格格主以及沙發客來上課計畫的主要負責人。曾經用搭便車、睡沙發、打工換宿在台灣及歐洲旅行,在不斷地跟陌生人的對話中,漸漸的去認識自己。在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的期間,跟一群無政府主義者們佔領空屋,一起舉辦免費商店,回收菜市場賣不掉的蔬菜以及麵包店下架的麵包,親眼見到現代社會的浪費以後,開始思考金錢及交易以外的生活方式。
退伍後開始在台灣各地旅行,一邊帶著外國旅人到各地的偏鄉學校去跟學生交流,一邊在各地協助成立免費商店,嘗試著用更少的資源,過更好的生活。

楊宗翰部落格{空屋筆記} 免費的自由

[ 邱珩偉 ] 新銳學生導演-用自己的鏡頭說故事    

成大材料系校友,以榜首錄取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,現為研究生二年級。以非科班、資源相對不足的背景,在多元而開放的成大,仍然可以和一群朋友靠著熱情和行動力,實踐拍電影的夢想。邱珩偉帶領的 N&M Studio 團隊,在2015年台南 39 小時拍片競賽中拿下首獎,進軍柏林國際短片影展,也同時入選台灣城市遊牧影展…

[ 吳俞萱 ] 寫詩、跳舞、拍照、旅行、教書,不斷回到意願之中    

破開的欲望不曾停下。
世界那麼遼闊──小孩的心、無邊的夜色、洞穴的回音、飛鳥盤旋的弧線、冒雨玩耍的狗臉、春雷初響的土地香氣、人們欲言又止的沉默、藝術揭示的繁複人性──我多想要,接住它們。我要更大的皮囊來盛裝更大的世界。不能不破掉,不能不清空自己,好好安放世界。
情願自己是啞的,被所有事物和情感穿過,不置一詞。然而,沒有什麼會走進我如果我不走向它們,我不得不成為各種容器來承接它們。寫詩的我是一種容器,跳舞踏的我是另一種,當老師的我也是,小影迷的我則是另外一種容器……。想跟法國詩人韓波一樣,從彼岸帶回來的,有形式,就賦予形式,不定形的,就還原它的不定形。
成大中文系畢業。著有詩集《交換愛人的肋骨》、電影文集《隨地腐朽:小影迷的99封情書》、攝影詩集《沒有名字的世界》、攝影札記《居無》。在各個城市舉辦影展、讀書會、舞踏工作坊和跨界藝術沙龍,試圖讓「藝術」變成一種充滿力量的社會實踐。

吳俞萱部落格你笑得毀滅像海。

[ 楊宇帆 ] 鳳梨王子-用自己的鋤頭說故事    

成大經濟系校友,在世界各地流浪過後,回關廟經營鳳巢有機鳳梨,相關鳳梨產品已成為網路上熱銷的商品。楊宇帆校友經歷豐厚,做過人體模特兒、國外打工度假、攔便車旅行…等。有關於他的「不正經履歷」與網路媒體相關報導,請參考以下連結 :
1.楊宇帆不正經履歷
2.CMoney投資網誌專訪 : 「該堅持的不是做什麼事,而是做這件事情的初衷
3.TheNewsLens關鍵評論─未來大人物30位30歲以下最「有事」的臺灣年輕人: 「鳳梨王子楊宇帆:「人生」不像找餐廳,沒有食記可以參考

[ 余瀚為 ] 魔術愛好者,變出3家餐廳    

余瀚為,成大水利系畢業校友。
如果是魔術愛好者,大多聽過他的綽號「NONO」,大學時期曾參與魔術社團,在退伍後任職於魔術道具店,後來當上店長。也曾任饒舌歌手「大支」的魔術老師,因此與大支結識為好友。

他的成就不只在魔術上,還有白手起家的餐飲創業之路。在某次好友聚會中,興起創業的念頭,於是三人共同出資,在台南海安路上開店,專賣一口酒的酒吧「The Shotting Fun」。雖然投資風險大,初期不被看好,但是他在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之下,創業漸漸步上軌道,也吸引許多藝文人士來消費。後來他也與異業結盟,開了一間火鍋店與燒烤店,繼續朝創業的夢想邁進。

[ 陳欽生 ] 白色恐怖受難者--「被成為台灣人」的異鄉人    

1949年生於馬來西亞,高中畢業後原計劃到英國利物浦大學繼續學業,但因緣際會下,於1968年進入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就讀。1971年因被懷疑參與台南市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被捕,在訊問期間受到嚴重凌虐,拳打腳踢、甚至還有大頭針刺指縫等殘酷刑求,使他在兩個月間試圖自殺了三次。當案件不成立後,他被羅織另一罪名為「馬來西亞共產黨,來台從事顛覆政府工作」,同時也失去了12年的自由。
在獄中,因為難友的鼓勵及自身的努力,把握機會學習技能。1983年出獄後,因身分特殊,求職處處碰壁。後來透過朋友的引薦,進入貿易公司工作。之後在台灣娶妻生子、落地生根,並開創自己的事業。
目前已退休的他,在景美與綠島的人權園區當解說員,向年輕一代講述自身所遭受到的磨難,把他所經歷的分享給更多人,讓更多人知道和瞭解這些被政府當局所隱藏的歷史。

[參考資料]
陳欽生口述歷史

[ 鄧伯宸 ] 告別白色恐怖--那個大霧的時代    

1949年生於高雄鳳山,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。在台北就讀成功高中時接觸到很多李敖、殷海光的書、還有文星雜誌。自認為是個共產主義、社會主義者。
大三到大四期間,和一些大學同學們討論到共產主義、中國統一,以及收聽所謂「匪播」的種種情事。1972年以涉嫌非法顛覆政府罪名被起訴,之後被判感化3年。
感化期滿後,在台灣新聞報就職,作了22年的新聞人。離開報界後,在某個機緣下開始了翻譯外文書籍的工作,現在主要身份是譯作家,作品有《族群》、《邱吉爾的黑狗》等。

[參考資料]
那個大霧的時代:鄧伯宸口述

[ 吳俊宏 ] 不安定年代中的苦悶青年    

1948年生於雲林縣北港,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。在當時台灣經濟尚未完全發展的年代,是個對未來不確定和茫然的年輕人。省籍情結與對國民黨的反感,是他反對意識的起點,大學三年級時在好友的呼朋引伴下,一群年輕人接觸到資本論、馬克思主義等社會主義思想,談論國家大事,憑著一股熱情籌組「成大共產黨」。
1972年吳俊宏因涉及「成大共產黨案」,被捕入獄,判處有期徒刑15年。1982年減刑後出獄。在獄中,透過大量閱讀和遇到了一些獄友,特別是林書揚,才開始系統地補修社會主義思想的功課,並建立起其個人思想體系。出獄後,除了貿易公司的正職工作,工作之餘和林華洲辦《夏潮論壇》和《前方雜誌》刊物

[參考資料]
1970年代:成大「保釣運動」與「成大革命黨」事件
(世紀回眸:成功大學的歷史)

吳俊宏觀點:回歸歷史原點,找到歷史真相

永不開花的枯葦

照片來源: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網頁

[ 曾宣靈 ] 親愛的,我把藥水變果汁了    

曾宣靈,成大醫學系畢業,現任「鮮果診所」負責人及永康奇美醫院住院醫師。

就讀醫學系期間,老師曾提及嘉南平原洗腎率偏高,其中又以臺南為最,從那時起,曾宣靈思考如何在台南家鄉提供健康的餐飲服務。直到大六前往美國的醫院實習時,在商場喝到健康又好喝的綜合果汁後,曾宣靈想到「許多手搖飲料的品牌都是從台南發跡,台南人也非常喜歡喝飲料,但可能喝下過多人工合成的糖漿。如果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選擇,天然健康的選擇,應該是很棒的一件事。」
103年9月鮮果診所正式開張。為圓這個創業夢,不但跟醫師女友分手,還鬧家庭革命,但是曾宣靈依舊堅持,一如曾宣靈在鮮果診所Menu上所寫的:

「脫下白袍不代表就不是醫生,準備用新鮮的蔬菜與水果參與每位顧客的生命,繼續守護著當年的希波克拉底誓詞。」

宣靈凡事親力親為,親自至市場挑水果,如有有空的話,也會親自外送果汁,順便向客戶說明健康果汁的好處。
鮮果診所的果汁,全部用新鮮水果現打,不加糖,也沒有牛奶以外的添加物,店內販售果汁飲品,依水果屬性及營養專業調配。更貼心列出每一款果汁所含的熱量、纖維量與水果份數。此外,鮮果診所更用心為果汁命名,如維他命吸系列-綠色能量、活力芒果等;喝得飽飽系列-芒到番掉等等,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消費者了解每一款配方果汁的功效。

目前鮮果診所生意穩定,105年8月曾宣靈到永康奇美醫院擔任住院醫師,但鮮果診所仍持續經營,為何有這樣的決定呢? 「回去醫院是看到更大的可能性,發揮影響力,讓更多人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」。

資料來源:
*粉絲專頁:Juice Clinic - 鮮果診所
*相關新聞/文章:
放棄8萬月薪!曾宣靈脫下醫師袍返鄉創業「賣果汁」
返鄉圓夢 手術刀換水果刀
醫師的鮮果治療術:Juice Clinic 鮮果診所